头发的物理性质和化学性质

2007-05-28 19:54:00 来源:

       头发的性质可分为物理性质与化学性质
  毛皮质是毛发的主要成分,由于毛发长轴平行的细长细胞所组成。在这些细胞中有10?毫米的张力细丝及纤维间基质,这些成分决定了毛发的主要理化性状。细丝由纤维蛋白所组成,其中50%的蛋白质呈螺旋状结构,基质由含有丰富胱氨酸的非螺旋体蛋白组成。这些蛋白质在毛囊下端合成,合成的最后阶段的半胱氨酸转变为胱氨酸。[-hzh-]
  毛发的物理性质与其化学组成有关。将毛发浸泡在水中,很快就会膨胀,膨胀后的重量比未浸泡前干重高40%左右,这种遇水膨胀现象说明毛发中几乎纯粹是蛋白质成分,而脂质含量很少。毛发具有强的双这性,这是由于细胞中细丝的排列与毛发长轴平行的缘故。
  ★物理性质:
  头发根部较粗,越往发梢处就越细,所以发径也有所不同,可分一般发、粗发、细发。

  1、头发的形状

        可分为直发、波浪卷曲发、天然卷曲发三种。直发的横切面是圆型,波浪卷曲发横切面是椭圆型,天然卷曲发横切面是扁形,头发的粗细与头发属于直发或卷发无关。 
 
  2、头发的吸水性

       一般正常头发中含水量约占10%! 
 
  3 、头发的弹性与张力

        头发的弹性是指头发能拉到最长程度的能力,仍然能恢复其原状。一根头发约可拉长40-60%,此伸缩率决定于皮质层。头发的张力是指头发拉到极限而不致断裂的力量。一根健康的头发大约可支撑100-150克的重量。 
 
  4 、头发的多孔性

        头发的多孔性是指头发能吸收水份的多寡而言,染发、烫发均与头发的多孔性有关。 
 
  5、头发的热度
 
        头发的热度与头发的性质有密切的关系,一般加热到100度,头发开始有极端变化,最后碳化溶解。

   ★化学性质:
   1. 头发的主要成份是角质蛋白,约占97%。而角质蛋白是由氨基酸所组成。
   2. 东方人发质特性是粗黑硬重,因含碳、氢粒子较大较多,所以颜色深。西方人发质的特性是轻柔细软,因含碳氢较少,所以颜色较淡。 

   3. 构成毛表皮的角蛋白质,是由20多种氨基酸成纵向排列。
   4. 头发与PH值的关系:
    (1)  头发本身是没有酸碱度PH值的,我们所说的酸碱度PH值是指头发周围的分泌物酸碱度。 

    (2)  PH值是酸碱度记号的表示,是指水溶液内有多少酸性和碱性,以数目来表示从0~14数字,7数字是中性,7数字以上是碱性,7数字以下是酸性,头发的PH值在4.5~5.5之间是很优等健康状态。 

    (3)  因头发遇碱性表皮层会张开、分裂,头发变成粗糙成多孔性,不能达到烫整染的效果。遇酸表皮层合拢,头发保持自然PH值4.5~5.5,头发质感佳、有光泽,容易达到烫整染的效果。  
 
          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“秃”如其来,且有且珍惜~

  • 涨知识啦!头发居然是一种皮肤附属器!

    毛发、指甲、皮脂腺、汗腺等,都是皮肤的附属器,是附属于皮肤的结构。

    ... 详情
更多>
申五一

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

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

擅长:面部整形美容手术、乳房及生殖器整形、塑身减肥、创伤美容

立即咨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