化疗引起的脱发治疗有望

2007-05-28 21:21:00 来源:

  毛发生长的一个关键基因是sonic hedgehog(shh)基因。美国Cornell大学Crystal等将以腺病毒为载体的shh基因注入环磷酰胺引起脱毛小鼠的皮下。结果显示,shh基因可促进毛发再生长,毛囊可在2周内恢复正常。这为以后的人体研究创造了条件。[-hzh-]

     化疗引起的脱发是困扰医患的难题,一些肿瘤患者甚至因此拒绝化疗,另一些患者则因脱发中断治疗。由于化疗药物作用于生长快的细胞,如毛囊,因此用烷化剂、紫杉类、蒽环类或依托泊甙治疗的患者,85%出现脱发。脱发开始于化疗后3周,1年后再生新发,部分患者则为长期性脱发。(Lancet Oncology 2002年第3期)

     Crystal等采用的这一分子水平的方法有可能终补充或取代目前应用的“冰帽”,即在化疗期间戴一个特制的冰帽,使头皮温度保持在15℃以下,使头皮血管收缩,减少毛囊接触化疗药,也减轻脱发。“冰帽”不适用于侵袭性强的肿瘤患者,因为,抗癌药物难到达的地方易发生肿瘤转移。
 
  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涨知识啦!头发居然是一种皮肤附属器!

    毛发、指甲、皮脂腺、汗腺等,都是皮肤的附属器,是附属于皮肤的结构。

    ... 详情
  • 中医药膳治疗脱发偏方(图)
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