秃发

2008-12-24 16:14:13 来源:

    秃发的原因是什么?怎么有些人还不到三十岁,就已大量脱发?

  秃发有多种形式。常见的男性型秃发先是顶部头发变稀,发线后退,主要是遗传所致,雄激素也是其促发因素。脱发过程的详情尚未完全清楚,但有一点是肯定的,即不论是男性还是女性,一旦年老都要掉些头发;同样清楚的是,一些人的头发之所以掉得快掉得早,是遗传所致。总之,脱发过程是无法制止,也无法延迟的。

  消除过多的男性激素,可能有助于制止女性脱发,然而这种疗法必须先由专治内分泌病的专家权衡利弊,才决定可否施行。分娩后、患上癣或糖尿病、受到感染、缺乏铁质、甲状腺机能减退、服用避孕丸,也可引起暂时的异常脱发。

  头上出现圆形斑秃,是出了什么毛病?

  那很可能是斑形脱发,即头发呈小面积局部脱落,产生完全光秃的部位,周围是正常生长的头发。某些研究者为其基本原因可能是免疫系统失调和遗传因素。情绪、、感染和某些其他因素也会触发这种脱发。头发可能自发性再生,但是再生与否,是无法预料的。患者可在医生的精心监护下使用药物来治疗。若患者因此受到心理困扰,家人应尽量开解。

  妇女也会秃发吗?

  妇女通常不会变得全秃,但是上了年纪以后头发会逐渐变得稀疏。绝经期发生的激素改变,有时会引起这类型的脱发。

  妇女脱发也可能与发型有关。将头发紧紧地从头皮往后拉,例如梳马尾发型、长期使用发卷、过分用力往后梳刷、均可导致脱发。这种脱发称为牵引性秃发,一般是暂时性的。改梳较为疏松的发型,改用较少拉扯头发的卷发方法,均有利于头发重新生长。

  为什么有些女人产后会脱发?

  这是一种常见的暂时性脱发,医学上称为静止期脱发,通常是暂时性严重生理紊乱所致。

  持续发高热、体重迅速减轻、服用某些药物如口服避孕丸,或情绪波动之后,均可像产后一样出现头发脱落的现象。尽管原因可能很明显,然而医生有时仍需仔细检查,才能确定病因展开治疗。随着健康恢复,头发通常也停止异常脱落。

  不均衡的饮食对头发有害吗?大剂量维生素有用吗?

  饮食不均衡,导致明显或不明显的营养不良,可能是毛发发育不全和静止期脱发的成因。

  用大剂量维生素治疗并不可取,而且有危险。事实上,大剂量维生素和严重疾患一样,可引起脱发。

  听说有一种药叫长压定,可使秃头上长发。这种药真的有此神效吗?

  长压定初是用来治疗高血压的,一些服用此药的病人渐渐发觉;头上、躯干和面部长出了新的毛发。当然,有些男病人为此而高兴,女病人则感到不快。

  目前正以一种含有长压定的乳剂进行临床试验,其强度以不影响血压为度,有一些参加试验的人确实长出了新发。用于斑秃者或仅仅是头发稀疏者,其结果似乎比用于严重秃发者更令人鼓舞。尚没有人真正知道,长压定是如何起作用的,甚至不知道这种药是否真的起作用。有人认为,此药可延缓生发细胞的衰老过程。

  如何移植头发?谁都可以接受真发移植吗?

  真发移植是发线边缘正常生长头发的部位,取出连同发根和皮肤的六到八根头发,称为皮栓,继而从秃发部位取出同样大小的皮栓,然后在该部位植入先前取下的活皮栓。数月后,移植部位开始自行长出头发,此后即以正常方式不断生长。提供活皮栓的部位虽然无发,但很快愈合,为周围的头发所遮盖。移植须分阶段完成。

  真发移植不一定会带来满意的效果。考虑移植应先与皮肤科医生商量,以确定自己是否适宜移植真发。

  有没有植入新头发的其他方法?

  有的,但是没有一种像真发移植那样称心、那样有效和安全。将合成纤维直接缝于头皮的头发植入法,实际上会引起许多并发症,因此在美国禁止采用。

  从健康观点看来,织发比把合成纤维插入头皮要安全得多,不过织发的先决条件是头上留有一定数目的头发,然后才能把另外的头发断丝直接编织到头发内。织入的发丝可长期留在头上,不足之处是头发生长时,编织进去的发丝就松开;须定期绷紧。此外,织入的头发容易沾染尘埃和病菌,而且织发的费用昂贵。

  戴普通的假发,比上述的任何一种方法更方便、更通行。用合成纤维造的假发通常比用天然发丝做的好,原因在于比较耐用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涨知识啦!头发居然是一种皮肤附属器!

    毛发、指甲、皮脂腺、汗腺等,都是皮肤的附属器,是附属于皮肤的结构。

    ... 详情
  • 中医药膳治疗脱发偏方(图)
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